为爱发电,兴趣使然。
码字苦手,更新随缘。

【整理】熏香相关

【香料】
1.沉香
国产沉香又名海南沉、海南沉香、白木香、莞香、女儿香、土沉香。
进口沉香又名沉水香、燕口香、蓬莱香、密香、芝兰香、青桂香等

2.檀香
木质、细致,甜而带异国情调,余香袅绕。檀香独特的香味,具有安辅作用。还具有防蚁的功能。

3.麝香
在室内放一丁点,使会满屋清香,气味迥异。麝香不仅芳香宜人,而且香味持久。唐代诗人杜甫在《丁香》诗中遇:'晚坠兰麝中'。麝香是配制高级香精的重要原料。古代文人、诗人、画家都在上等麝料中加少许麝香,制成'麝墨'写字、作画,芳香清幽,若将字画封妥,可长期保存,防腐防蛀。

4.龙涎香
是抹香鲸科动物抹香鲸的肠内分泌物的干燥品。是重要而极为珍贵的药材。

5.冰片
又名片脑、桔片、艾片、龙脑香、梅花冰片、羯布罗香、梅花脑、冰片脑、梅冰等。气清香,味清凉,嚼之则慢慢溶化。

【熏香分类】
1.原态香材
香料经过清洗、干燥、分割等简单的加工制作而成。原态香材能保留香料的部分原始外观特征,如檀香木片、沉香木块等。

2.线香
常见的直线形的熏香,还可细分为竖直燃烧的“立香”,横倒燃烧的“卧香”,带竹木芯的“竹签香”等等。

3.盘香
又称“环香”,螺旋形盘绕的熏香,可挂起,或用支架托起熏烧,有些小型的盘香也可以直接平放在香炉里使用。

4.塔香
又称“香塔”,圆锥形的香,可放在香炉中直接熏烧。

5.香丸
豆粒大小的丸状的香。

6.香粉
又称“末香”,为粉末状的香。

7.香篆
又称为百刻香。它将一昼夜划分为一百个刻度,常用其作为计时器来使用。元代著名的天文学家郭守敬就曾制出过精巧的"屏风香漏",通过燃烧时间的长短来对应相应的刻度以计时。
另称香印,在焚香的香炉内铺上一层砂,将干燥的香粉压印成篆文形状,字形或图形绵延不断,一端点燃后循线燃尽。

8.膏香
又称“香膏”,研磨成膏状的香。

9.涂香
又称“涂敷香”,此类香的种类很多。
一种是傅身香粉,一般是把香料捣碎,罗为末,以生绢袋盛之,浴罢傅身。
一种是用来傅面的和粉香。有调色如桃花的十和香粉,还有利汗红粉香,调粉如肉色,涂身体香肌利汗。
一种是香身丸,据载是"把香料研成细末,炼蜜成剂,杵千下,丸如弹子大,噙化一丸,便觉口香五日,身香十日,衣香十五日,他人皆闻得香,又治遍身炽气、恶气及口齿气。"
还有一种拂手香,用阿胶化成糊,加入香末,放于木臼中,捣三五百下,捏成饼子,穿一个孔,用彩线悬挂于胸前。

10.香汤
又称“香水”,以香料浸泡或煎煮的水。

11.香囊
又称“香包”,装填香料的丝袋,有丝线可挂于颈下的称为“佩香”。

12.香枕
装填香料的枕头,可安神养生

【熏香器具】
1.博山炉
博山炉是流行于汉、晋时期青铜器和陶瓷器。古代盛传海上有蓬莱、方丈、瀛洲三座仙山,博山炉便是根据这一传说设计的。使用时,香料燃于炉中,烟气从盖上的镂孔冒出,即可以消除居室内的恶秽之味,又可以凭借袅袅上升的香烟,营造出一种空远寥廓的境界,虚化暗淡悲惨、压抑沉闷的现实,获得精神上的慰藉。

2.香薰球
盛唐在贵族中还普遍使用一种银质香熏球,熏球内因装置两个环形活轴的小盂,重心在下,故无论熏球如何滚动,环形活轴皆能起平衡作用,使小盂始终保持水平状态,内燃之香料决不会倾覆以致烧蚀衣被,其原理同现代陀螺仪如出一辙。

3.香鸭、金猊
宋代一些官宦士大夫家比较流行的鸭形和狮形的铜熏炉。

4.香斗
又称长柄手炉,是带有长长的握柄的小香炉,多用于供佛。柄头常雕饰莲花或瑞兽。香斗在唐代已经很流行。香斗所烧的多为颗粒状或丸状的香品。

5.手炉
是可握在手中或随身提带(带有提梁)的小熏炉,类似暖炉。多为圆形、方形、六角形、花瓣形等;表面镂空,雕琢成花格、吉祥图案、山水人物等各式纹样;材质多为黄铜或白铜。

6.香筒、卧炉
香筒是竖直熏烧线香的香道用具,又称“香笼”(以区别于插香用的小筒)。造型多为长而直的圆筒,上有平顶盖,下有扁平的承座,外壁镂空成各种花样,筒内设有小插管,以便于安插线香。其质材多为竹木、玉石或象牙。
卧炉。用于横向点燃线香,也称横式香熏。类似于香筒,但横竖方向不同。

【香方】
1.翠云龙翔
释名:此香以香气可品、烟态可爱,双用于品香雅集中,焚烧之际以香烟缭绕,经久不散为特征。善做香之里手或能演绎成云龙之奇。

2.华帏凤翥
释名:女士取香多以妩媚、甜甘为重,故此香之制也已甘甜温和为用。

3.南朝遗梦
释名:魏晋南北朝,逸趣恒多,尤以雅士清谈、文人服散为纵横一时之风气。此香方为散制,而香气冽凛,似有醒梦之用。

4.妙篆
释名:篆香即以香粉印于模中,有万字、寿字、云纹等不同的模子,而模子要在特制香炉中,所以用此香时须有匹配之香炉。

5.青麟髓
释名:此为作者儿时常用墨锭之名,记忆中此墨每次研用时,清香入鼻,走窜极快,醒脑提神,每于临池之际增加不少乐趣,所以一字不改用以制香锭。

6.杏坛霭
释名:孔子授徒之地称杏坛,想见当年师弟问学,其乐融融何等气象。云来风往,自有林霭相护,彼时可能还无今日之品香。但以心度之,可能有焚松柏枝叶之举(先民祈福祭祀早于孔子时已用)

7.花间露
释名:因此香以多种香花制成,且可制成香丸、香液,故名。

8.一团和气
释名:此香宜于客厅中使用,来客交往最重和气,而此香用荷花为基,取其谐音。

9.傍琴台
释名:古人抚琴必有佳香为伴,讲究的琴手无香不抚琴,此香既要气雅,更取烟清、飘渺神秘,如遇国手,听觉、视觉、嗅觉三者皆雅,其清福皆在琴台之侧也。

10.晚唐梦
释名:诗至晚唐,格律、技法已完备且极精,然斯时世事多变,江山易主时多,士子常处悲天悯人其诗作也常如在梦中之境,而旖旎风流之情怀,为历代之最,以香温柔蕴藉可人。

11.红袖篆
释名:古人有“红袖添香夜读书”之句,此香为士子读书之伴香,尤以中夜不眠与书共渡风清月明之际焚此,不啻红袖为翻黄卷。

12.明德馨
释名:《尚书.君陈》有“明德惟馨”,馨者香也。可闻之香,名曰馨。可意会之香气为君子之香、王者之香,故称为德馨。《陋室铭》云:“惟吾德馨”,此香以一味沉香精制而成。

13.翠和祥云
释名:此为茶室所制之熏用香品也,以蒸茶之翠云霭气,与熏出之香雾,轻曳在茶烟香气之中,一片祥和、静志养心,此正茶与香配合生成大雅。

14.百花氛
释名:花香怡人,若当春季与友人共坐于香花丛中,春风拂身,其乐何及。以此香以多种香花制成之香饼置于衣柜,犹衣之架于花丛。

15.香风常随
释名:以香熏衣后留香甚久,穿着外出,动则生香风,而能常相伴随惹人亲近。

16.安魂香
释名:香之用早有安神助眠之功效。而一缕清香能入神窍,其安魂定魄之功用甚著。以安神之香品焚成抚魂之青烟。


香方出处《和香方》

评论
热度(390)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雨中一人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